比赛简介

生命科学创新创业大赛

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印发《关于深化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实施意见》(国办发[2015]36号)精神,进一步推进全国高校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,推动高校创新创业实践教育的改革与创新,为全国生命科学相关专业大学生搭建创新创业活动交流平台,教育部高等学校生物技术、生物工程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,教育部高等学校食品科学与工程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,高等学校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,《高校生物学教学研究》编辑部联合举办“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创新创业大赛”。竞赛每年一届,于2016年首次举办。

第一届:

首届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创新创业大赛在内蒙古大学举行。大赛共吸引来自全国51所高校的85支项目团队参赛,参赛学生128人,参赛教师51人。

第二届:

第二届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创新创业大赛在兰州大学举行。大赛自2017年2月份开始以来,历时近七个月,共有来自全国173所高校、733个项目、4200余名师生参与赛事。经过网上初审、初赛和公开决赛等环节,最终评出学生和优秀指导教师一等奖108项、二等奖167项、三等奖362项,优秀组织奖38项。

第三届:

第三届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创新创业大赛在江苏师范大学举行。大赛自2018年2月份开始以来,历时近七个月,包括澳门在内的全国221所高校、1654个项目、9939名师生参与赛事。经过网上初审、网上评审和公开决赛等环节,最终评出学生和优秀指导教师一等奖285项、二等奖445项、三等奖651项,优秀奖16项,优秀组织奖46项。

本次大赛全程采用匿名评审、现场亮分、监督委员监督下完成,保证了大赛的公平、公正、公开。本届大赛与往届大赛相比具有四大特点:一是评审专家人数多、专业性强。本届大赛共有来自全国相关领域专家172名。二是大赛公平、公正、公开。大赛设有监督委员会监督初审、网评、决赛全过程;采取匿名评审、专家随机抽签确定分组、参赛选手随机抽签确定答辩顺序,并采取去掉一个最高分和一个最低分的方式确定参赛选手成绩,保障了评审的客观和公正。三是覆盖面和受益面大。本届大赛参与学校由首届的52所、第二届的173所增加到221所;参与师生由首届的428人、第二届的4242人增加到9939人;申报作品由首届的91项、第二届的733项增加到1654项。四是以赛促学。本届大赛专家推荐4个项目在颁奖典礼汇报观摩。

第四届:

第四届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创新创业大赛将在吉林大学举行。本届大赛共计收到参赛作品3987项,经过资格审查、初赛网评和复赛网评,评选出了入围公开决赛项目及二、三等奖项目,共计1659项,获奖率为41.6%

(数据更新至2019年04月09日)

附件【关于举办第二届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创新创业大赛的通知(第一轮).pdf
附件【关于组织参加“第三届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创新创业大赛”的通知.pdf
附件【关于举办第四届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创新创业大赛的通知(第一轮) 最后稿.pdf